防治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防治知识 >> 正文

河北省高校学生公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0-05-22    点击:

河北省高校学生公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巩固疫情防控成果,进一步加强高校餐饮管理,确保学生住宿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根据国家和省有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在充分调研我省高校学生公寓的基础上,组织我省高校专家制定《河北省高校学生公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请结合本校实际情况参照执行。

本《实施方案》具体实施过程中,如有与国家、省有关法律、法规及疫情防控措施要求不一致的,从其规定。

 

 

 

 

 

 

 

 

 

 

 



  一、组织实施

1.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成立学生公寓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学生公寓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做到措施到岗、责任到人。组织员工进行演练,确保在学生公寓出现疑似病例或密切接触者时,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2.学生公寓防控措施要系统化、无缝衔接化,实现学生返校前,返校当天,返校后各环节全覆盖,不留空白和盲区。

3.保障学生公寓疫情防控经费,确保口罩、手持测温仪、洗手液、消毒剂、乳胶手套和工作服等相关防控物资充足供应(学生公寓内严禁储存和使用含酒精(乙醇)类消毒剂)

4.根据学校防控举措落实学生公寓员工的晨午检制度,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重点监测工有无发热、咳嗽、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症状,对因病缺勤的员工要密切跟踪其就诊结果和病情进展要做好心理疏导。

5.学生公寓管理部门要与学工、后勤、保卫、教务、宣传、外事、校医院等相关部门联动协调,充分发挥院系、辅导员、班主任、导师等作用,实现齐抓共管、多措并举。

6.关注学生公寓学生和员工的心理状况,通过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培训,开设心理咨询、公布心理求助热线等方式给予适当心理援助。

二、学生返校前

(一)组织员工返校、返岗

 根据学校工作部署安排学生公寓员工返校、返岗。提前掌握返岗员工健康状况,建立健康状况台账,做好健康观察。要求所有返岗员工做好入校前至少14天的自我健康监测和行踪报告,并如实上报学校。具备条件的高校要对返岗员工进行核算检测。对有发热、咳嗽、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症状的人员,应督促其及时就医,暂缓返校,严禁带病返岗。学生公寓(管理)服务工作承包给社会企业的,应将物业服务企业返校员工列入监测范围。

(二)开展员工培训

根据学校防控措施和学生公寓工作实际,对返岗人员进行系统培训,使返岗员工了解新型冠状病毒生物学特性、传染性、危害性、传播途径,熟练掌握科学的个人防护措施,防护用品使用方法,以及消毒剂配置、使用方法等。

(三)学生公寓洁具和防疫物资保障

1.学生公寓使用的保洁工具和防疫物资要储备充足,根据区域严格区分,例如卫生间、盥洗室、公共洗浴间等区域不能混用。配置独立卫生间的学生公寓,要适当增加用于独立卫生间防疫物资(尤其是药水和喷壶)的供给。

2.倡导学生从食堂打包返回宿舍就餐,为学生公寓配备厨余垃圾专用回收桶,做到垃圾分类处理。

3.根据学生公寓行进路线和居住人数,在合适地点设置一定数量的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

(四)学生公寓设施保障

1.确保学生公寓门禁等安全装置以及公寓内水、电、暖、网络、电梯、洗衣机、售货机、饮水机、浴室、卫生间的通风设备的正常运转。

2.检修卫生间污水的下水水封、下水管、化粪池,避免因堵塞、渗漏、满溢等形成污染。采用集中式中央空调的学生公寓,疫情防控期间应停止使用,并封闭内循环的风口。

    (五)全面清洁消毒

    1.学生返校前要对学生公寓进行全面彻底彻底清洁,开展预防性消毒,对假期无人居住的宿舍开窗通风半小时以上。

2.对公寓内主出入口门把手、楼梯扶手、电梯等使用频率较高公共区域进行重点消毒。

3.做好公寓楼门厅、洗手间、淋浴间等场所的消毒并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4.对公寓的接待室、会客室、活动室、自习室等进行全面清洁消毒,可根据学校情况采取临时关闭或出台严格管理措施限制使用。

(六)做好疫情防控宣传

利用学生公寓的宣传栏、公告栏、白板、电子显示屏等媒介宣传科学防护知识供学生学习。

    三、学生返校

根据省教育厅和学校确定的返校学生年级和返校时间,结合本校学生公寓住宿条件分批次安排学生返校,多部门联动做好学生返校入住工作。

(一)学生返校

1.学校要根据返校学生年级、专业、人数和本校各学生公寓楼、各宿舍居住密度等因素,合理安排学生返校批次。引导学生按照学校分批返校工作部署,持有效证件(已使用健康码的地区,推荐使用健康码认证)分批返校,进入学生公寓。

2.对于因地方疫情防控需要、自我隔离、生病等原因不能如期返校的学生,学校要与学生和家庭协商,按程序办理相应的请假手续,学生公寓管理部门要做好记录。

    (二)返校排查

    1.学生返校期间,学校在指定校园出入口设置入校检测点,核对入校名单,测量体温,合格后方可入校。

    2.学生报到注册点要对学生返校前健康状况和返校途中各种信息认真核实登记。完成返校报到注册后前往学生公寓入住。

    3.返校时如发现体温异常或有其他明显症状的学生,或对未经批准私自返校的学生,要按照学校应急预案处置。

    (三)入住管控

    1.入住核查。学生公寓楼等入口处设置工作台,核对住宿人员名单,同时入住学生须出示报到注册完成凭证,否则不得进入学生公寓。

    2.入住公寓前消毒。

    1)行李消毒:由公寓工作人员对学生随身携带的行李进行消毒。

    2)鞋底消毒:双脚站立在“消毒垫”上,对鞋底进行消毒。

    3)洗手消毒:利用手消液对手部进行全面消毒。

    (四)整理内务

辅导员要求学生进入宿舍后第一时间整理个人内务,对宿舍地面、橱柜、门窗、厕所、洗漱间等进行彻底清理。宿舍管理部门提前准备好一定量的清洁用具,做好协助工作。

四、返校后日常防控

做好学生返校后的日常防控工作,包括学生公寓“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疫情防控期间的公寓日常管理,学生在公寓的行为规范管理,学生公寓公共区域、设施的保洁、消杀和通风,宿舍内卫生和消杀,以及应急处置等。

(一)日常健康监测

1.实行学生公寓“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早中晚体温检测、健康监测。若学生出现体温≥37.3℃,或出现发热、咳嗽、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向学校报告,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2.进出学生公寓须佩戴口罩,进入公寓前测量体温,体温正常方可进入。

(二)日常防控管理

1.学生公寓实施封闭管理,谢绝非本公寓楼和非本宿舍访客。如确需进入公寓楼人员,必须报学校相关部门批准、体温检测正常方可进入,并做好访客登记。

2.严格执行学生公寓作息制度,实行早、中、晚“一日三报告”制度和晚点名制度,严肃处理夜不归宿学生。

3.暂停学生公寓内各种聚集性学生活动和会议。

4.加强公共区域的巡查频次,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制止违反规定的行为。

5.禁止在学生公寓内饲养宠物。

(三)学生行为引导

1.根据疫情的变化和所在地政府、学校的防控措施,做好住宿学生防控知识教育,引导学生学习健康知识,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掌握科学防护技能,理性认识疫情。

2.教育引导住宿学生注意保暖,多锻炼、劳逸结合,增强体质,减少感冒几率。

3.教育引导住宿学生保持寝室内卫生,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每天通风换气。

4.广泛深入开展公寓文化建设,特别是防疫专题文化,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推进公寓文明创建工作。

5.发挥学生党员、干部和大学生公寓自管人员带头作用,引导所有公寓学生积极参与学生公寓的疫情防控工作。

6.开展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引导学生做好个人身体健康、心理健康、环境卫生。

7.加大学生公寓舆情监测力度,做好舆情研判、应对工作。

(四)日常保洁消杀

1.公共区域。学生公寓保洁人员每天要做好楼梯扶手、门窗、开关、公共物品等使用频率较高区域的日常消毒工作(每日不少于2次);每日使用消毒剂对门禁设施、水龙头、门把手、办公桌等部位擦拭消毒2次;办公室、值班室、门厅、楼道、楼梯间、卫生间地面、水池、便池地面等区域用84消毒液喷洒2次(上下午各1次);卫生间使用的抹布、拖把、扫把等卫生洁具每日使用84消毒液消毒2次;卫生间纸篓增加清理频次,并每日使用84消毒液喷洒消毒2次。做好学生公寓公共区域的通风换气,每次不少于半小时,条件允许的区域可长期通风。

2.宿舍内部。各学生公寓楼值班室配备一定数量的84消毒液、泡腾消毒片、橡胶手套、消毒剂盛具等,学生可以按需到值班室登记领用。建议每日由保洁员配置84消毒液并灌装至大喷壶,分别放在学生公寓每个楼层的卫生间,供学生每天对宿舍内地面喷洒消毒。

3.垃圾分类。引导学生做好垃圾分类投放,保持环境卫生。每栋楼宇外放置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专桶专用,规范处置废弃口罩。所有垃圾一律分类装袋,及时清运。

4.督促检查。学生公寓管理人员要加大学生宿舍卫生检查力度,督促学生保持室内清洁,坚持每日室内通风换气,做好个人卫生,被褥及个人衣物要勤洗涤、勤晾晒。

(五)异常情况处置

学生公寓内如发现学生体温异常、咳嗽、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症状等疑似病症情况,第一时间通知辅导员和宿舍值班员,同时上报学校,由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处理。

Copyright © 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