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关注 >> 正文

【教育部】教育部: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准返校

发布日期:2020-02-08    点击:

2月7日,教育部召开全国教育系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会议指出,防止疫情向学校扩散、守护师生安康、维护校园稳定,是教育系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守住校园这片净土,确保师生生命安全。

随着假期即将结束、学生返校,学校作为疫情防控重要阵地将面临更大挑战。

怎么办?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部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宝生强调,战时状态要有非常举措,要把问题想得更严重一些,应对措施更坚决一些,一切要想在前面、做在前面,一切都要做细做实,坚决防止疫情在校园蔓延。

严格管控学校校门,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准返校,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师生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对发烧咳嗽者一律实行医学隔离观察,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校园划区划片管理,学生公寓封闭管理。

采取“人盯人”措施,全面摸清、准确掌握学生所在地区、健康状况等信息。主动联系每一位学生,随时沟通情况。高校要设置独立隔离区,严防疫情在校园扩散。

加强学生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学习生活指导,坚定广大学子打赢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教育引导师生党员在防控疫情工作中走在前、干在先、做表率。

停课不停教不停学。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统筹整合国家、地方和学校相关教学资源,开通国家网络云课堂,供开学后各地学校组织中小学生开展网上学习。教学过程中要注意青少年身心健康,把握好教学内容的适量和教学时长的适当。

为了有效防控疫情,教育部近期出台了一系列措施。相关信息还有哪些?一起来看:

1

研究生考试招生推迟

各地各招生单位在疫情流行期间不举办大型聚集性活动和考试。原定近期举行的自划线高校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和有关招生单位博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等推迟举行;原定4月初左右进行的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是否延期将视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另行通知。

不要提前网上“开学”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和校外培训机构,在各地原计划的正式开学日之前,不要提前开始新学期课程网上教学,可安排一些疫情防护知识、心理健康辅导、寓教于乐等方面的网上学习内容,确保学生度过愉快的假期。

春季学期“停课不停学”

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学生在家不外出、不聚会、不举办和参加集中性活动。教育部统筹整合国家、有关地方和学校相关教学资源,提供丰富多样、可供选择、覆盖各地的优质网上教学资源,全力保障教师们在网上教、孩子们在网上学。考虑到部分农村地区和边远贫困地区无网络或网速慢等情况,教育部将安排中国教育电视台通过电视频道播出有关课程和资源,解决这些地区学生在家学习问题。

针对湖北省停课期间数字教育资源不足等问题,教育部立即调集力量为其提供优质教学资源。人民教育出版社为湖北省中小学师生免费提供为期3个月的数字教材等数字资源和应用服务,中央电教化馆远程传输给湖北省6808堂国家级“优课”,即将开通的国家网络云课堂各项服务拟通过多终端优先向湖北服务。

确保疫情防控采购及时便利

各高校要研究制定疫情防控工作经费保障预案,落实好疫情防控物资采购、在校学生和教职工餐饮、医疗、日用品等后勤保障所需资金,建立采购绿色通道,简化采购流程,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确保疫情防控采购及时便利。

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科研攻关

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有条件的高校要及时调整项目库,支持开展疫情防控方面科研攻关工作,加快病毒溯源、传播力、传播机理等研究,完善防控策略和措施。要加强有效药品和疫苗研发,注重科研攻关与临床、防控实践相结合。

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正常生活和学习

密切关注疫情对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学习生活成本等方面的影响,统筹各类学生资助资金,切实提高资助精准度,并结合高校教学安排调整情况,及时发放相关资助经费,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正常生活和学习。

Copyright © 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